您好!欢迎来到 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庆大学)!
您好,您是第位访问者   
友情链接
新闻通知

联系我们

  • 电话:023-65111297
  • 邮箱:dlwuyao@cqu.edu.cn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单位:重庆大学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
  • 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新闻列表
动力学院举办能动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研讨会暨院庆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17
        
        
阅读:
        
分享到:
【 导读 】 动力学院举办能动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研讨会暨院庆系列活动 2017年12月16日,动力工程学院为在学院办学80周年、建院65周年之际,为了共谋学科发展、助力人才培养而举办的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三楼多功能厅举行。(大会全景图)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宗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友、原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四川美术学院原党委书记高智科,校党委常委、党办主任冯业栋等领导和来...

动力学院举办能动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研讨会

暨院庆系列活动

 

  20171216日,动力工程学院为在学院办学80周年、建院65周年之际,为了共谋学科发展、助力人才培养而举办的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三楼多功能厅举行。

 

DSC_1315

(大会全景图)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宗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友、原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四川美术学院原党委书记高智科,校党委常委、党办主任冯业栋等领导和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全国19所高校的能动院系的院长和系主任,来自全国各地的返校校友,学校相关部处和部分兄弟学院负责人、学院退休教师、师生及业内企业代表等约500余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学院党委书记潘良明主持。

 

DSC_1298

 

(重庆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宗益致辞)

   张宗益在致辞中对学院迎来办学80周年、建院65周年向学院和学院师生以及广大校友致以热烈的祝贺,对学院办学80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学院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希望学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梳理总结80年来的办学经验,牢牢抓住“双一流”建设重大机遇,充分发挥学科和队伍优势,广泛凝聚学院师生、业界专家学者、广大校友等各方面的力量,更好地结合国家重大需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撸起袖子加油干,加快推进一流学科、一流学院建设,在新时代展现出新气象,创造出新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重大动力人的新贡献。

   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廖强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回顾了学院的发展历史,介绍了学院近几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展望了学院的发展远景,表达了学院建设一流学科、一流学院和培养一流人才的决心和信心。

DSC_1468

(杜文校友捐赠)

   开幕式上,重庆大学电厂热动专业1987级毕业生杜文校友向重庆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100万元设立“重庆大学热力八七蓝天优秀人才奖励基金”,以支持学院发展,奖励在教书育人工作上作出杰出成绩的动力学院教师和品德兼优的优秀动力学子。京津冀校友和院内教职工也向重庆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20余万元以支持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开幕式上还展示了各地校友和友好单位给学院赠送的礼物或发来的贺信、祝福词。

DSC_1515

(城乡固体废物生态化处理创新技术联盟揭牌仪式)

  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还为依托于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由中国环保集团、国电投远达环保公司、中国恩菲公司、重庆智得热工、中节能环保、法能能源公司等单位组成的城乡固体废物生态化处理创新技术联盟在开幕式上揭牌。

  此外,兄弟院校能动学院院长代表、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主任姜培学教授,校友代表、87级电厂热动专业毕业生、重庆工业设备安装集团副总经理杜文,学院退休教师代表辛明道教授,学院教师代表陈蓉教授以及学生代表也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言,表达了对学院的美好祝福和对学院未来发展的良好祝愿。

(学术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期间,围绕能动类学科的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的主题,校友友、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院长、党委书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谢秋野作了题为《关于能源发展趋势的思考》的报告,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主任姜培学教授作了题为《清华大学能源动力学科建设及发展》的报告,中国华电集团物资管理部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毛科作了题为《如何走好成长之路》的报告,南卡莱罗纳州大学机械工程系李琛教授作了题为《Sophisticatedly Manipulate/Control Complex Two-Phase Transport at Micro/Nanoscale》的报告,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指委副秘书长、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俞自涛教授作了题为《面向能源转型的智慧能源系统》的报告,深圳能源集团潮州甘露热电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朱小英作了题为《从电力生产企业谈电力类人才培养》的报告,国电投远达核安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唐小健作了题为《企业新技术成果转化思路》的报告,重庆三峰环境常务副总经理刘思明作了题为《生活垃圾燃烧发电技术特点与产学研合作空间》的报告,东方锅炉副总经理聂立作了题为《浅谈能源动力装备及制造技术发展新趋势》的报告,上海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书记、副主任邵四立作了题为《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市场发展》的报告。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院长/系主任工作研讨会筹备会议)

 

  此外,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重庆大学、东北电力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江苏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等全国20所高校的能动院系的院长和系主任在研讨会期间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院长/系主任工作研讨会举行了筹备会议,确定了研讨会组织机构、成员单位、分区和举办地轮换规则、2018年会议举办时间地点及今后的会议主题等内容。

IMG_1359

(迎新暨文艺晚会合影)

  1216日晚,以动力工程学院传统的迎新晚会为基础的学院师生、校友共同参与的“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迎新暨办学80周年暨建院65周年文艺晚会”在学校B区科学会堂上演,11个节目精彩呈现,既展现了学院80年来的砥砺前行、春华秋实,也表达了学院师生、校友对学院的由衷祝福,更展现了学院师生、校友和衷共济、奋发向上为学院的美好明天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良好精神面貌。

  返校的校友还参观了学院新落成的院史陈列室,参加了校友座谈会等活动,并就学院的发展提出了饱含深情的建议和意见。53级校友黄文琮表示,学院教给她的最重要的不是知识,而是如何做人,希望要实干、大胆干、勤奋干、努力干,祝学院越办越好。59级校友李昭友说,学院这次活动办得好,应该坚持办下去,我们要把重大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2012级校友陆思蒙则说,感谢学院的培养,我们这代人比前辈们拥有更好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条件,更应该承担起创造动力学院更大的辉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动力工程学院为了提升学院的学科影响力,进一步汇聚学术界、企业和校友等各方力量,支持动力工程学院能动类学科的一流学科建设,为学院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出谋划策,凝聚学院师生推动学院发展的强大合力,以学院办学80周年、建院65周年为契机,本着节俭而隆重组织了系列以学术活动为主的活动,举办了第十五届全国热管会议、“应对气候变化,我们来行动”主题讲座,启动了“卓越动力”系列学术讲座(目前已经开展了6讲),正在举办第七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竞赛、学生科创创意大赛、学生优秀科创作品展等活动,后续还将继续邀请能源动力领域的专家、学者来院进行交流并举办学术讲座等学术交流活动。

实验室通知more
     
  用户名:  
  密 码:  
 
·
修改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