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庆大学)!
您好,您是第位访问者   
友情链接
研究队伍

联系我们

  • 电话:023-65111297
  • 邮箱:dlwuyao@cqu.edu.cn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单位:重庆大学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
  • 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能源动力分析测试与计算中心
SEM扫描电子显微镜-EDS能谱仪测试仪
发布时间:2019-01-03
        
        
阅读:
        
分享到:
【 导读 】 SEM扫描电子显微镜-EDS能谱仪测试仪SEM&EDS组合是应用最广的显微分析仪器,它能快速、同时对各种试样的微区内的所有元素进行定性、定量分析。SEM&EDS在定性、定量分析时,是利用束径(10~1)µm范围的高能电子束,激发出试样µm范围的各种信息,进行成份、形貌等分析。成分分析的空间分辨率在立方µm范围,微区分析是其重要特点之一,它能将微区化学成份与显微结构对应起来,是一种显微结构的分析。特征X-射...

SEM扫描电子显微镜-EDS能谱仪测试仪

SEM&EDS组合是应用最广的显微分析仪器,它能快速、同时对各种试样的微区内的所有元素进行定性、定量分析。SEM&EDS在定性、定量分析时,是利用束径(10~1µm范围的高能电子束,激发出试样µm范围的各种信息,进行成份、形貌等分析。成分分析的空间分辨率在立方µm范围,微区分析是其重要特点之一,它能将微区化学成份与显微结构对应起来,是一种显微结构的分析。特征X-射线的产生是入射电子使内层壳电子激发而发生的现象。当内层电子被轰击后跳到比费米能级高的能级上,电子轨道内出现的空位被外壳层轨道的电子填入时,作为多余能量放出的就是特征X-射线。高能级的电子落入空位时,要遵从所谓的选择规则(Selection Rule),只允许满足轨道量子数l的变化Δl=±1的特定跃迁。特征X-射线具有元素固有的能量,所以,将它们展开成谱后,根据它的能量值就可以确定元素的种类。而且根据谱的轻度分析就可以确定其含量。另外,从空位在内壳层形成的激发状态变到基态的过程中,除产生X-射线外,还放出俄歇电子。一般来说,随着原子序数增加,X-射线产生的几率(荧光产额)增大,但是,与它相伴的俄歇电子的产生几率却减小。因此,在分析试样中的微量杂质元素时,EDS对重元素的分析特别有效。

实验室通知more
     
  用户名:  
  密 码:  
 
·
修改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