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庆大学)!
您好,您是第位访问者   
友情链接
新闻通知

联系我们

  • 电话:023-65111297
  • 邮箱:dlwuyao@cqu.edu.cn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单位:重庆大学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
  • 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通知公告
“能源动力科学大讲坛”第一讲——清华大学李水清教授讲座
发布时间:2017-09-15
        
        
阅读:
        
分享到:
【 导读 】 “能源动力科学大讲坛”第一讲清华大学李水清教授讲座 讲座题目:多相反应流体中介尺度颗粒动力学研究主 讲 人:李水清 教授讲座时间:2017年9月21日(星期四)下午15:00讲座地点:A区民主湖报告厅 讲座内容:多相流和反应流(即燃烧)中的离散相动力学是工程热物理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之一。而细颗粒物的生成与控制又是当前备受关注且亟待解决的环境领域关键性难题,其形成的源头却又与能源、机械、化工等行业联...

“能源动力科学大讲坛”第一讲

清华大学李水清教授讲座

 

讲座题目:多相反应流体中介尺度颗粒动力学研究

李水清 教授

讲座时间2017921日(星期四)下午15:00

讲座地点A区民主湖报告厅

讲座内容

多相流和反应流(即燃烧)中的离散相动力学是工程热物理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之一。而细颗粒物的生成与控制又是当前备受关注且亟待解决的环境领域关键性难题,其形成的源头却又与能源、机械、化工等行业联系密切。具体而言,燃烧过程中飞灰颗粒形成与沉积、高温环境中材料合成与调控具有相似性,且都需要从介观尺度上了解不同尺度颗粒介质之间的力以及自作用过程;而我国探月、深空探测过程中尘埃颗粒带来的问题又加快了此类研究的迫切性。此外,微米尺度上细颗粒输运特性也是复杂流体、胶体科学、软物质科学领域研究的国际重要学术热点之一。鉴于介尺度上的离散颗粒介质,难以采用连续介质流体力学以及统计热力学来表述,报告人借鉴了分子动力学的方法论,发展了适用于多物理场多相反应体系中的颗粒离散动力学方法(DEM),并结合能源环境工程中一些实例如细颗粒物燃烧生成机制和诊断方法、细颗粒物超低排放的协同控制、燃煤锅炉飞灰颗粒沉积机制、月尘沉积和堆积等来系统介绍研究工作。

主讲人介绍

李水清,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清华大学221基础人才研究计划,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任清华大学学科规划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研究生招生委员会委员等。1997 年、200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分获学士和博士学位;2002-2004年在清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后留校工作至今;曾在利兹大学、爱荷华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耶鲁大学先后从事访问合作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颗粒流与颗粒动力学、燃烧动力学与稳定性控制、清洁煤燃烧基础、细颗粒控制技术等,主持完成或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项,航天五院科研项目5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1项。共同完成剑桥大学出版社学术专著《Adhesive Particle Flow》一部,发表SCI收录论文88篇,发表于能源类顶尖刊物Prog. Eng. Combust. Sci.及物理类顶级刊物Phys. Rev. Lett.Apply. Phys. Lett.等,论文他引1000余次,H-指数23,获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实验室通知more
     
  用户名:  
  密 码:  
 
·
修改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