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庆大学)!
您好,您是第位访问者   
友情链接
实验室概况

联系我们

  • 电话:023-65111297
  • 邮箱:dlwuyao@cqu.edu.cn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单位:重庆大学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
  • 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简介

                 重大实验室.jpg






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Low-grade Energy Utilization Technologies & Systems, Ministry of Education

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国家教育部于200911月批准立项,依托重庆大学建设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源于我国最早的热科学和热技术研究基地之一、西南地区规模最大和整体实力最强的热科学与能源动力研究和技术开发基地——重庆大学1937年成立的机械系动力科。本实验室的历史上,在相变传热及强化机理研究、热管理论和技术、非平衡热力学等方面,曾获得过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研制和开发的诸如热管技术在国内国际形成了很好的影响力;在非平衡热力学方面,获得了如居里定理的新证明等重要成果;率先开展了微生物能源转换过程多尺度传递特性及其强化的研究工作,得到国际学术界的积极评价和关注;在增压循环流化床,非传统节能减排方面,在国内有很重要的影响力。经过长期发展,形成了较鲜明的研究特色和一定的学科优势。在运用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的方法和技术解决低品位能源科学领域的实际需求中,无论在基础和应用技术开发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积累了大量经验,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实验室是重庆大学在国家“211计划”、“985工程”和“双一流”建设计划支持下重点建设的科技创新平台之一。实验室依托单位目前拥有工程热物理国家重点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以及核科学与技术两个重庆市一级重点学科,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为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并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实验室200911月获得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于20104月通过教育部组织的建设计划书的论证。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63名,流动研究人员87名。固定人员中博导44名、硕导17名,具有博士学位58名,83%具有海外留学背景。拥有兼职院士(2人)、长江学者(1人)、国家杰青(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国家优青(3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9人)、重庆市杰青(1人)、重庆市“百人计划”人才(4人)等组成的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结构合理、具有本学科与化学化工、生物工程、环境工程、材料科学等多学科交叉背景的高水平人才队伍。

围绕建立的研究方向,已形成以下主要研究创新团队。1)可再生低品位能源高效转换及利用。2)化石低品位燃料清洁高效能源化利用技术与理论。3)低品位余热余能高效利用动力循环理论与技术。4)基于低品位能源利用的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系统理论及技术。

本实验室实验用房面积达8800m2,下设低品位燃料高效燃烧及污染物控制实验室,微生物能源实验室,分布式能源系统多尺度模拟实验室,低品位热能利用实验室等核心实验室,和能源动力工程计算中心,热工量测及通用仪器分析室,废弃物能源化实验室,发动机醇类燃料技术实验室,微尺度传输现象实验室,生物质热解气化研究室,微生物及直接甲醇燃料电池实验室,太阳能光热利用实验室,地源/空气源热泵空调技术实验室,相变及界面现象实验室,西部能源政策及产业研究生等辅助实验室。

实验室装备有中试装置和实验系统近80台套,包括低品位燃料近零排放的新型能源利用系统、循环流化床燃煤试验系统、脱硫副产品再生利用产业化示范装置、分布式能源系统半实物仿真系统、循环流化床燃煤试验系统、有机朗肯循环试验台、地源热泵综合试验系统、PIV系统、高速摄像机、分布式计算服务器、多功能扫描探针显微镜、离子色谱仪、元素分析仪、热裂解仪、热重分析仪等核心设备。同时配备有较完整的能源科学与技术等通用仪器设备,总价值达6000万元,已经成为在国内外重要的能源科学与技术科研和高级人才培养基地。




实验室通知more
     
  用户名:  
  密 码:  
 
·
修改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