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庆大学)!
您好,您是第位访问者   
友情链接
新闻通知

联系我们

  • 电话:023-65111297
  • 邮箱:dlwuyao@cqu.edu.cn
  • 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沙正街174号
  • 单位:重庆大学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
  • 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新闻列表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刘天中研究员学术交流报告
发布时间:2017-06-16
        
        
阅读:
        
分享到:
【 导读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刘天中研究员学术交流报告应我校工程学部及动力工程学院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刘天中研究员于6月15日上午10点,在动力工程学院楼303会议室进行了“丝状微藻的筛选与生物膜贴壁培养技术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刘天中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研究、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藻类生物技术中心主任,中国科...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刘天中研究员学术交流报告

应我校工程学部及动力工程学院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刘天中研究员于615日上午10点,在动力工程学院楼303会议室进行了“丝状微藻的筛选与生物膜贴壁培养技术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

刘天中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研究、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藻类生物技术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燃料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方向为藻类生化工程。主要研究领域为:1)微藻能源工程,包括产能微藻种的选育与性状评价、大规模培养工艺、高效培养光生物反应器、油脂的提取与精制、生物柴油制备、能源技术集成与工艺放大;2)微藻环境工程,包括生活和工业废水的处理、燃煤废气二氧化碳的固定利用;3)微藻高值产品工程,包括微藻色素、微藻蛋白、微藻多糖等的产业化关键技术。

由于普遍认同的能源安全需求和全球温室气体减排的巨大压力,耦合了CO2固定的微藻生物柴油和航空生物燃料技术成为全球生物能源研究热点。此外微藻的生物多样性和丰富的产物组成为其在食品、饲料、材料及医药、保健等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资源基础。然而围绕微藻的能源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虽然已取得了众多进展,但真正大规模的产业化并未实现,主要原因在于未能解决微藻生物质的低成本大规模生产。这次学术汇报刘天中研究员介绍了丝状微藻的筛选与生物膜贴壁培养技术研究进展。

通过此次学术报告大家对藻类生化工程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并拓宽了视野。随后的提问环节,大家踊跃参与,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刘天中研究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天中研究员的报告深入浅出,非常精彩,也引起了广大师生们的共鸣并展开热烈的讨论。

       

 

实验室通知more
     
  用户名:  
  密 码:  
 
·
修改密码